导入数据...
  
“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暨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5周年学术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分会场会议
[西南土地资源评测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查看:638
  来源:

“陈述彭先生诞辰100周年暨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5周年学术研讨会” 20201128日上午九点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本次活动采用邀请现场嘉宾和外地分会场同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邀请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科学技术部原部长徐冠华等到会讲话,有近20名两院院士参会。四川师范大学分会场由陈述彭先生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副院长/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存建教授牵头负责,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许文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军教授和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钱志鸿副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陈军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副院长王石英副教授和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果教授等共计20名师生到场参与线上会议。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会场

 image.png

主会场与线上分会场 

image.png

川师分会场现场

会议以缅怀我国遥感科学与地球信息科学奠基人陈述彭先生,继承与弘扬陈先生学术思想,回顾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35年发展历程,展望地球信息科学未来为主线进行了学习交流,现场和线上各位嘉宾通过讲述自己与陈述彭院士的过往,积极弘扬陈述彭先生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号召我们学习陈述彭先生的先进事迹,传承好陈述彭先生创造的伟大事业,为我国遥感科学和地球信息科学事业的光明未来不懈奋斗。

十二届全国政协王钦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中科院傅伯杰院士(代表国际地理联合会、中国地理学会)、院士局领导(代表中科院学部局)、童庆禧院士、李德仁院士先后发言,他们回忆了自己与陈述彭先生的点点滴滴,对陈述彭先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扬了先生追求科学的精神,对陈述彭先生的伟大事业给予了充分肯定。

 image.png

image.png

 郭华东院士进行了遥感科学思想主题报告,他从“腾冲遥感实验”、“天津-渤海遥感实验”、“二滩水遥感实验”出发,对陈先生给予了高度评价,称陈先生是“中国遥感之父”;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奋振主任进行了地球信息科学思想主题报告,他回顾了陈述彭先生生前的一些讲话,介绍了现阶段在陈述彭先生思想指导下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评价陈述彭先生是一位有高瞻远瞩的学者。

现场夏军院士、郑度院士、孙久林院士、龚健雅院士、陈军院士、崔鹏院士、蒋兴伟院士、于贵瑞院士、王桥院士、潘德炉院士先后进行了发言,他们结合个人与陈述彭先生的一些事迹,对陈述彭先生在遥感科学和地球信息科学领域勇立潮头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赞扬陈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伟大的人、善于把握机会的人,以此激励年轻学者奋发图强,学习和传承陈述彭先生这个好榜样,并对遥感科学和地球信息科学这个领域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这个事业越来越好。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四川师范大学分会场

这次纪念活动对地理学科有非凡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我们回顾了陈述彭先生生平的优秀事迹,了解了我国遥感科学和地球信息科学的发展历程。活动上各位嘉宾和代表回忆与陈述彭先生的往事,对先生的卓越贡献,勇于创新、勇立潮头的科研精神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积极弘扬先生的这些精神,引领更多的年轻学者积极投身科研。我们相信这次研讨会将激励更多的地学人,坚定对我国遥感科学和地球信息科学事业的信心,产出更多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

 

 

撰稿人:孙梦鑫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