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法食品和农产品污染物残留风险评估研讨会在蓉举行
[西南土地资源评测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9日
  查看:173
  来源:

20161023-25日,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成都)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高校农田生态服务能力建设工程中心联办的2016年中法食品和农产品污染物残留风险评估研讨会在成都新良宾馆召开。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成为关注焦点。食品和农产品在生产、加工、运输以及销售等环节,都可能受到污染,从而导致质量安全问题。为了分享法国及欧洲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提升我国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研究水平,来自法国的Mr. BRUNO VOUILLONMr. Jean-Marie BERTHION等知名专家、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赵仕林教授及团队成员以及国内农产品、食品监控等多家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蓉城,从不同视角交流食品和农产品污染物残留风险评估的前沿技术问题。

1024上午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跃建、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李权以及法方代表分别致辞,随后法国Mr. BRUNO VOUILLON教授进行大会报告,介绍了法国畜禽养殖中抗生素对肉、蛋、奶类农产品影响管理和控制体系及相关检测标准要求郑卫东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化学分析实验室质量控制标准化建设情况。下午和25日,邱静、赵仕林、Mr. Jean-Marie BERTHIONMr. Serge HULOTMs. Josette FOURNIERMr. Jean-Marie BERTHIONMr. Philippe GROS等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现状、农田土壤氯苯类农药污染及其降解方法、法国六十年代至今农药污染与污染物演变情况法国食品安全和政府管控措施手性系列同分异构体中的农药及其构效关系、法国在农药最大允许浓度及其检测方法欧洲食品准入评估、法国进口茶管控茶叶中农药残留分析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并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此次研讨会结果显示,中法两国对农产品和食品中的农残、抗生素、重金属等污染物的“最高允许限量”要求基本一致,但法国对农残、抗生素的立体异构物、农药原药的代谢物(降解中间体)等都纳入“最高允许限量”,不仅对我国农产品及食品进入国际市场提出明确的更高要求,为我校相关领域的研究搭建了中法交流新平台。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