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绍洪研究员到我校做学术讲座
[西南土地资源评测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日
  查看:146
  来源:

10月26日下午14:30,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成龙校区教学楼A305教室举办了以“不同增温情景下中国综合风险研究”为主题的“双一流”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绍洪研究员担任主讲人,罗怀良教授担任主持人,杨存建、程武学、苑全治等老师和全体研一、研二学生及部分研三和本科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吴绍洪研究员主要从三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不同增温情景下中国综合风险研究。首先,吴绍洪研究员做了有关气候变化的概述,包括全球环境条件下气候变化及其各国应对的形势,从天文条件、地文条件和人文条件三方面深入分析了气候变化的原因,认为未来气候将继续改变。接着,吴绍洪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了气候变化的风险以及成险机制,进行了气候变化风险组分分析,并且对未来中国综合气候变化进行了风险预估。同时他提到了综合风险的量化方法,以中国为例进行了生态系统渐变风险评估、粮食生产风险评估等。他指出在增温情景下,RCP8.5情景下全球表面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到2026年增温1.5℃,到2040年增温2℃,致使极端事件出现并对我国不同地区有不同影响。最后,吴绍洪研究员对适应气候变化做出了展望,人类目前应对气候变化主要以适应和减缓为主,而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所在是选择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路径。积极适应气候变化是国家需求,但也要选择有序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途径,吴绍洪研究员提出了既适应中国也适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路线。

之后,罗怀良教授、杨存建教授以及部分同学结合本次讲座内容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吴绍洪研究员一一进行解答。最后,罗怀良教授对吴绍洪研究员的讲解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立足学科前沿,向高精尖方向进行研究创新。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