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党委书记冯仁国研究员到我校做学术讲座
[西南土地资源评测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查看:320
  来源:

12月21日下午15:00,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201开展了以“弘扬科学精神,担负时代责任——兼议地理科学视角下的长江上游科学研究”为主题的双一流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党委书记冯仁国研究员担任主讲人,王石英副院长、苑全治老师以及部分研一、研二、研三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冯仁国在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半导体的发展之旅后进入了今天的主题。首先,冯仁国为大家讲解了五四运动时期科学在中国的传播过程,以及我国诸多名人对科学一词的理解和国内外对我国古代无科学的思考,并借此论述了纯科学的研究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随后,冯仁国以近代以来我国纯科学的发展历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的认识再次强调了应注重对纯科学的研究。接下来,冯仁国指出,科学的发展是一个长期且曲折的过程,应以平常心看待未来科学的发展。同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学家应注重品质科研,努力创新,引领科学的发展,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科研责任。

在讲座的第二个板块,冯仁国为大家介绍了地理学的几个特性,并以胡焕庸线等地理区域的划分着重介绍了区域差异性这一特性。随后,冯仁国对长江流域的科学研究和发展的方向以及应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指出了长江上游地区科学研究价值较高的几个区域。最后,冯仁国借用习近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江清水浩荡东流”的讲话呼吁社会注重对长江流域的环境保护。到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的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对科学的认识,明确了自身所担负的时代责任,同时对长江上游的科学研究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科学修养,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