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到我校做学术讲座
[西南土地资源评测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5日
  查看:295
  来源:

521日上午9:30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成龙校区行政楼125会议室举办了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山区空间发展及其管控”为主题的“双一流”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担任主讲人,杨存建教授担任主持人,包括何伟、罗怀良等五位老师与全体研一、研二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切入点,从环境承载力的概念、理解、运用等方面对可持续发展观以及人地关系的重要性协调性进行阐释,并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以“水土资源压力+资源损耗过程”为框架的山区水土资源承载力评价及预警体系;同时,邓伟所长通过从环境梯度、空间差异等方面描述了山区国土空间特性,为大家揭示了国土情势的本底;最后,邓伟所长重点讲解了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中的国土空间功能重构,指出了创建“生命共同体”的现代发展理念,同学们深刻领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师生们都积极主动地与邓所长进行交流,罗怀良老师提到国内外的山地研究有何异同;何伟老师也从耕地占补平衡以及空间管理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杨存建老师更是结合山区扶贫提出国外山区贫困人口的发展现状等问题;邓所长都一一做了回答,在场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接近尾声之际,邓所长鼓励现场同学们要积极思考与发言。

此次讲座的举办使大家对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让我院同学近距离接触专家学者的前沿研究,聆听他们的观点和见解,体会学术人生的平凡与伟大。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